《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
圓光普照於十方,喜捨慈悲皆俱足

四八端嚴微妙相,僧祇三大劫修來
面如滿月目如蓮,天上人間咸恭敬

《爐香讚》
爐香乍爇 法界蒙熏 諸佛海會悉遙聞
隨處結祥雲 誠意方殷 諸佛現全身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 (三稱)

《淨身業真言》
唵 修哆唎 修哆唎 修摩唎 修摩唎 薩婆訶 (三遍)

《淨口業真言》
唵 修唎修唎 摩訶修唎 修修唎 薩婆訶 (三遍)

《淨意業真言》
唵 嚩日囉怛訶賀斛 (三遍)

《安土地真言》
南無三滿哆 沒馱喃 唵 度嚕度嚕 地尾 薩婆訶 (三遍)

《普供養真言》
唵 誐誐曩 三婆嚩 伐日囉斛 (三遍)

奉請八金剛

奉請青除災金剛 奉請辟毒金剛
奉請黃隨求金剛 奉請白凈水金剛
奉請赤聲火金剛 奉請定持災金剛
奉請紫賢金剛 奉請大神金剛

奉請四菩薩

奉請金剛眷菩薩 奉請金剛索菩薩
奉請金剛愛菩薩 奉請金剛語菩薩

《發願文》

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
我今發宏願 持此金剛經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云何梵》

云何得長壽 金剛不壞身
復以何因緣 得大堅固力
云何於此經 究竟到彼岸
願佛開微密 廣為眾生說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三稱)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法會因由分第一】
原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翻譯:(網路借譯,出處白話解說)
弟子阿難說:這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是我親自聽到如來佛說的。在說此經的時候,佛是在舍衛城的祇樹給孤獨園,與有德性的高僧及各弟子,約有一千二百五十人等共同生活。那時候已經是快到吃飯的時刻。大夥兒穿上了架裟,拿著盛飯的缽,由祇樹給孤獨園走進舍衛大城去乞食。在城中依次乞食完了,便回到原處吃飯。佛吃過了飯,就將衣缽收拾乾淨,也洗淨了腳,親自在地上鋪好座位坐下來。

【善現啟請分第二】

原文: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翻譯:(網路借譯,出處白話解說)
這個時候,眾弟子中德高年長的須菩提,在大眾中從自己的座位上站了起來。他露出右肩,右膝跪地,兩手合掌,很敬重地對如來佛行了一個禮,讚嘆地說:「希有的世尊,您對於未成佛的菩薩弟子,善盡保護憐念他們的善心;又善於咐囑指導一切學佛的大眾。世尊!還有那些善男信女,若是發了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時,要怎樣才能使這個菩提心常住不退呢?如果他們起了妄念的時候,又要怎樣去降伏他的妄心呢?」佛回答說:「問得好!問得好啊!照你所說的,知道我善盡保護憐念未成佛的菩薩弟子,也善於咐囑指導一切學佛的大眾,你既然明白這個道理,就要仔細用心地聽,我來為你們解說。」須菩提聽了很快地回答說:「是的,世尊!我很高興聽師父說明這個道理。」

【大乘正宗分第三】

原文: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翻譯:(網路借譯,出處白話解說)
佛告訴須菩提說:「諸菩薩、摩訶薩等應按照我下面所說的方法,降伏其妄念心,方可常住菩提心。降伏妄心的方法,就是要不著一切眾生相。我把一切眾生歸分為九類:如卵生、胎生、濕生、化生,如有色、無色,如有想、無想、非有想非無想等眾生。我要為所有眾生滅他們的業障,度他們超脫輪迴六道,以至於不生不死入於清淨無為之鄉。話又說回來,我雖然這樣滅度,但是一切眾生實在沒有得我的滅度。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眾生與菩薩,同具此菩提心,現在滅他們的妄心而度歸清淨,不過還其所本有,也就是他們自性自度,並非是我所度的。須菩提!若他們有得我滅度的念頭,即是還執著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還是執著自性的眾生,尚未滅度無餘,自然不是菩薩。」

《般若無盡藏真言》
納謨薄伽伐帝 鉢唎若 波羅蜜多曳 
怛姪他 唵 紇唎 地唎 室唎 戍嚕知 
三密栗知 佛社曳 娑訶 (三遍)

《金剛心真言》
唵 烏倫尼 娑婆訶 (三遍)

《補闕真言》
南謨喝囉怛那 哆囉夜耶 佉囉佉囉 俱住俱住 
摩囉摩囉 虎囉 吽 賀賀 蘇怛拏吽 潑抹拏 娑婆訶 (三遍)

《補闕圓滿真言》
唵 呼嚧呼嚧 社曳穆契 娑訶 (三遍)

《普回向真言》
唵 娑摩囉 娑摩囉 彌摩曩 薩哈囉 摩訶咱哈囉 吽 (三遍)

《金剛讚》

斷疑生信 絕相超宗 頓忘人法解真空
般若味重重 四句融通 福德歎無窮
南無金剛會上佛菩薩 (三稱)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南無娑婆世界
三界導師
四生慈父
人天教主
三類化身

本師釋迦牟尼佛

 

單詞釋義: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心
卵生:藉由蛋孵化而成的生物
胎生:藉由懷胎而生的生物
濕生:藉由水才能誕生的生物
化生:藉由繭化才能出生的生物
有色:有形象的人或生物
無色:無形象的靈體
有想:有思考的智慧體
無想:沒有思考的智慧體
非有想:已經悟得空的智慧體
非無想:超脫在以上諸類的智慧體
我相:以自我為立,不為他人設想者
人相:以身為人而感到驕傲,視其他生物為次等者
眾生相:所見所有會動的動物者
壽者相:以自身為花、草、樹、木者
滅度:消滅一切惡性及罪業

前面直到這邊的意思,大意上是說明

如果有著想要得到無上正等正覺菩提心而行善,那麼將永遠不會成功,因為執念以及“我”的存在,而若不斷想著,自己是想要成為佛甚至修道成功的想法,那麼,不只不是菩薩,只是一個自大傲慢的人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白玉 的頭像
    白玉

    玉的奇幻人生

    白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